跳到主要內容

小一教材/輔具DIY - 學習漢字有妙法 (一)

因為自己小朋友的特殊學習需要,我非常希望能夠讓學習的方法變得有趣及多元化。可是緊靠一人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,我不是沒有愚公移山的決心而是小朋友的成長過程實在太快、學校的教學進度更是光速、還沒有理解吸收消化,便有新的內容出現。

聰明的小朋友也許可以應付這種填鴨式的教學,但之後呢?

而像我小朋友這樣的,有多少會因為學業跟不上而忘記自己其他優點及價值呢?

於是我建立了一個按自己小朋友的特殊學習需要DIY教材/輔具 (小一) 的群組,希望透過與群組成員的交流分享,讓大家都樂意共享教材、輔具!成立群組只是短短一天的時間大家便分享了很多學習漢字的方法,於是我簡單將資料歸納、整合,希望更多家長小朋友可以受惠。

GIVE and TAKE,我們相信付出必有回報,希望各位有心為小朋友提供教材、輔具的準小一家長可以加入我們的群組。

參加Whatsapp群組,請按
https://chat.whatsapp.com/EFcInqsR16MJgWoDIWqKZU

學習中文的種種方法


1. 認字 -->  讀字

圖像認字法 (感謝Doris提供圖片)


2. 寫字

在掌握認讀生字後,接下來便是要學會字型結構、部首及部件以掌握寫字的基礎。

就我自己的小朋友而言,他的幼稚園對字型結構、部首及部件的教學比較少,相對比較注重整個字、詞的抄寫。所以他寫中文字時往往照貓畫虎,抄寫過的字也是過目即忘。

學習字型結構時,家長可以參考其他家長聽講座時來自協康會的分享:

感謝Christina分享圖片



網站連結請按

沒有時間的家長也可以直接用不同顏色的MemoPad和小朋友練習字型結構 (感謝Elaine提供圖片)


還可以用ufixx出產的黑白板來DIY可重覆使用的字型結構板

在掌握基本的字型結構以後,可以學習一些常用的部首,也可以用拆字法幫助小朋友記認漢字。

家長亦可參考Carol教小朋友的方法:彩色白板筆及白板幫小朋友拆字,幫助他們記憶

感謝Doris分享他小朋友初學寫字時用的方法

經過訓練,Doris的小朋友已經可以用這種方法,跟著筆劃自行書寫

還可以用一位蒙特梭利教師設計的 層層疊拼圖拆字法 來學字。


感謝Kerara提供圖片



除了上述的資料外,也歡迎大家加入 Facebook群組 sen.support  參考群組成員分享的學字心得和技巧。

感謝Carrie用心分享





另外,網上亦有不少資源可供大家參考


  1. 賽馬會與文同樂 - 草日動漫:小魚字游樂 (共8集動畫,另附參考教案及工作紙)
  2. 台灣中市數位教學資源單
  3. 中大中文教育網介紹的各種高效識字法
  4. 漢字自字族教學平台
  5. 讀寫輔導工作紙
  6. 小一常用字300 (免費下載)



此外,市面上關於學習漢字的教材 / 教具

(感謝Doris提供圖片)



部首拼拼故事書 - 小樹苗出版 (感謝Doris提供圖片)

邁步兒童發展中心出版 (感謝RC分享圖片)


與漢字學習有關的Apps有


  1. 協康會聽說讀寫小奇兵
  2.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HOPE中文拆字遊戲 





最後更新日期 - 2019年2月25日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I Spy 找找看 / 教具DIY / 啟動學習力、專注力

I Spy 找找看 / 教具DIY /  啟動學習力、專注力 I Spy Game 其實就是我們中文的 找找看 遊戲,這種遊戲網絡上的免費資源非常多,所以一定要給大家介紹一下。 首先,簡單介紹一下 I Spy Game 的好處: 讓小朋友在遊戲中學習,其實腦退化老人家都非常適合玩 訓練專注力 建立豐富詞彙 建立數學概念,如數數、大小、形狀等 容易操作,價錢經濟 其次,講講 I Spy Game 適合甚麼年齡的(小)朋友玩。如果你有玩過Where's Wally《威利在哪裡》這個找找看遊戲的話,你就會明白 I Spy Game 是適合2-99歲,老少皆宜的遊戲。 重中之重是要根據玩家需求找到適合的 I Spy Game 。 例如,想透過 I Spy Game 玩 英文遊戲 ,家長可以在 Pinterest   (歡迎follow 我的 Pinterest Boards) search  I spy printables for kids free alphabet ,我便找到一款名為 FREE I Spy Gumball Letters 的遊戲,大家可以在 123homeschool4me.com  免費下載。大家還可以找到其他遊戲如 Alphabet Find an Colour Page 和 不少其他遊戲。 可以按小朋友的程度來決定遊戲方法及規則 除了下載學習意味較為濃厚的ABC外,家長還可以跟季節、主題來下載適合小朋友玩的遊戲,從遊戲中幫助小朋友建立詞彙,增強他們的表達能力。例如9月開學前可以下載 I Spy Back to School 或 10月可以下載萬聖節主題的 I Spy Game。 觀察和思考能力也可以透過 I Spy Game 來訓練, 家長只需要掌握 發問技巧 便可以自己訓練小朋友的思考能力。切記在遊戲過程中要 多鼓勵和提供適當引導 ,千萬不要用無記性、蠢(到死)等負面的說話嚇怕孩子對遊戲的熱情。 最後,有幾點提示給大家參考 選取和小朋友程度/能力相若的遊戲開始玩,逐漸加強難度 每次遊戲時間不宜過長,每次3-5分鐘即可 (除非小朋友要求,但最好不要超過10分鐘,家長要懂得見好就收啊)。 最好貼在家中當眼

Progressive Phonics - 真正免費且循序漸進的Phonics學習系統

過去三四年我一直都糾結於如何讓七歲半的兒子能對Phonics感半點興趣,終於在上個月發現一個真正免費而且內容非常有趣且循序漸進學Phonics、Reading、HandWriting 於一體的網站: Progressive Phonics 。 有別於注重互動遊戲體驗的 Teach Your Monster to Read , Progressive Phonics  是以下載免費PDF教材做為教學工具。雖然欠缺影音或動畫支援,但教材設計循序漸進、一絲不苟;重複但不沉悶 (因為大部分的故事都非常搞笑,別出心裁),非常適合沒有在幼稚園階段打好Phonics基礎和想像力豐富的小朋友學習。 進入 Progressive Phonics 的主頁,大家可以根據小朋友的需要選擇 Alphabet (包括英文的大小寫) 、 Phonics (細分為初中高三個級別)  和 Handwriting (建議5.5歲以上的小朋友開始學習) 三大主要分類。因為我的小朋友連Alphabet還未熟練掌握,所以我這次主要介紹Alphabet當中第一本書的內容。 和大部分的英文教材一樣,Progressive Phonics也是先從小楷字母開始。有別於大部分從a-z的學習方式,Progressive Phonics是由c a t s m 這幾個英文字母開始學起。26個小楷字母用11本書仔,除了頭兩本書分4-5個lessons外,其餘9本基本上都只是介紹一個字母和不停鞏固之前學過的內容。這樣的教材安排讓專注力、記憶力相對比較弱的小朋友也比較容易吸收。此外,搞笑的故事內容亦讓小朋友主動要求家長繼續講 (教)下去,小朋友有較強的學習動機。 第一本書會學 c a t s m 這5個英文字母,還會用這幾個字母組成 cat sat mat 三個詞語來講一個搞笑的故事 雖然只是5個字母,但也花上5堂去教。每一課基本上3-5分鐘便可以完成,非常輕鬆。 每本的目錄後都有一頁提醒家長/老師的 Quick Start Guide (課堂指南), 提醒家長/老師要做好伴讀的角色,幫助小朋友掌握/讀出紅色的重點字。 當然,作者不忘提醒家長/老師要有耐心和最重要HAVE FUN。 以第一課為例,只學 c 一個字母,3分鐘便學完,非常適合專注力